今(2)天日是陳文成命案39週年,他於1981年7月2日被警總約談後,隔日陳屍台大研究圖書館旁,加害者至今未明。行政院促轉會表示,追求歷史真相的腳步不會停歇,造成陳文成及其家屬傷害的威權體制,以及究竟誰該為此負責,政府會持續進行調查,並將徵集威權統治時期海外監控檔案,尋找過去佚失的重要檔案。而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今晚7點也將在台大舉辦紀念晚會,副總統賴清德和促轉會主委楊翠也都將出席。

促轉會表示,陳文成案發至今近40年,政府先後發動多次調查,卻從未釐清陳文成的死因。因此,該會自成立起,便針對陳文成案展開調查,訪問當年的情治人員,並與各機關積極協調,致力清查檔案、調查真相。促轉會今年5月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試圖釐清民間長久以來的疑問,其中,調查結論包括:認定陳屍處非第一現場,而且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並直指警總介入偵辦,這也是官方首次指出,政府在這起命案上的錯誤與責任。

促轉會強調,在威權統治下,政府戕害人權,對陳文成及其家屬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但我們必須承認,仍然無法明白指出陳文成何以死亡,以及兇手究竟是誰,「為此,我們深感抱歉」。

促轉會指出,完整的陳文成事件調查報告電子書已正式上線,紙本報告書也將於7月底送至各機關、學校、圖書館進行保存,但調查不會完結,該會將持續徵集、調查威權統治時期海外監控檔案,並尋找過去佚失的機密檔案,讓陳文成案的圖像更完整。

至於台大學生會和台大研究生協會今晚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右側)主辦紀念晚會, 並由陳文成基金會、美國陳文成基金會協辦,賴清德、楊翠、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美國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黃靜芝、台大學生會新任學生會長楊子昂、台大歷史所博士生李思儀、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台大數學系主任崔茂培、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和台大學務處周崇熙副學務長等人都將上台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