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證實,台灣將與東非國家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日)表示,索馬利蘭是還沒被國際承認的國家,且為什麼不是建交、只是設代表處,這點蔡政府必須告訴我們,「不要讓國人有過度的期待」。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宣布,將與「非洲之角」索馬利蘭互設官方性質的代表處,雖被民進黨王定宇讚許為「台灣外交的突破」。但江啟臣潑冷水稱, 實質效應他們還沒有看到,還要看蔡政府怎麼樣展現設代表處的實質效益,因為那不是建交,建交會有馬上的法律和政治效益出來,但如果只是設代表處,那顯然蔡政府只想在實質效益上面去彰顯,實質效益是要達到經貿嗎?還是要達到軍事?這個部分還沒看到蔡政府有跟國人做任何說明。

江啟臣也說,在國際上廣結善緣,他們是肯定的,可是外交資源有限,如何放在刀口上,還有蔡政府過去斷了七個邦交國,現在只設了一個代表處,會不會讓大家覺得中間的落差太大,他們要求蔡政府在外交上,要有更多的作為出來。

江啟臣接著指出,索馬利蘭這個國家比較特殊,雖宣稱獨立,但在國際上並沒有任何國家去承認,在國際組織上也沒有任何法源地位,所以跟這樣的國家互設代表處,實質效益是什麼?到底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外交部要充分告訴國人,也不要讓國人有過度的期待。

江啟臣強調,外交是國人在凝聚向心力上,比較會支持的作為,但外交部不能為了帳面上的好看或大內宣傳,才告訴大家說「結交了一個新朋友」,但實質效益是什麼?要付出的是什麼?互惠合作在哪?這都要跟國人說清楚,畢竟要建交或設代表處,都要花到人民的納稅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