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多知名廠商加入抵制Facebook、撤銷廣告的行列,包括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福特汽車(Ford)和消費品品牌聯合利華(Unilever)等。但專家分析,臉書的廣告客戶以中小企業為主,大企業施壓即使導致臉書股價下跌,並促使CEO祖克伯承諾會提出對應政策,但要對臉書造成重大打擊,還需多加努力。

《CNN》報導,臉書去年的廣告收入為697億美元,佔該年總收入的98%以上。這些收入絕大部分不是來自星巴克和可口可樂這樣的大型公司,而是來自眾多中小企業。

今年稍早,臉書擁有的廣告客戶達到800萬名。根據市場研究公司Pathmatics的數據顯示,廣告費支出最高的100個品牌去年總共僅占臉書廣告營收的6%,約42億美元。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分析師妮可佩林(Nicole Perrin)指出,臉書主要依賴的是中小型企業。

因此,即使臉書面臨迄今為止最大的廣告抵制潮,但由於擁有龐大客戶數量,讓臉書的財務免受過大的打擊。何況,那些抵制臉書的客戶是否有能力負擔遠離臉書後帶來的後果,也是一個問題。

外媒指出,這已經不是臉書第一次因爭議惹廣告客戶不悅。例如2016年,臉書承認公司錯估某些廣告指標,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嚴重誇大了廣告指標,包括影片觀看次數等。

2018年,在劍橋分析事件後,也有數家廣告客戶要求臉書妥善處理個資隱私問題;今年1月,一些全球大型企業也呼籲臉書等科技公司提出更多因應之道,以防止廣告出現在暴力內容和仇恨言論旁邊,帶給民眾不良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