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印衝突爆發後,印度開始採取一連串抵制中國的措施,包括禁用59種中國App(例如TikTok和WeChat等),如今手段再度升級!外媒報導,印度政府考慮禁止華為參加國內的5G網路建設。

《CNBC》報導,印度政府官員近日討論關於該國的5G建設計劃,以及是否允許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和中興參與一事。去年12月,印度原先表示將允許所有供應商一起參加5G競標,但現在中國公司可能被排除在外。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總監Neil Shah表示,中印爭端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壓力,可能使印度政府考慮採取類似美國的戰略,也就是採取報復手段,好對中國造成最大的傷害。

目前印度最大的電信商Reliance Jio在4G網路運作上使用三星產品,另外兩家公司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則是混合多家品牌產品使用(包括華為在內)。印度《金融快報》報導,上述廠商已向政府提交申請,希望與華為共同進行5G測試。如果印度政府持續打壓華為與中興,Neil Shah認為,失去印度市場將對這些中國廠商帶來巨大的損失。

外媒指出,到目前為止,美國鼓吹各國「將中國排除在外」的努力取得了好壞參半的結果。一些國家(例如澳大利亞和日本)緊隨其後,部分國家則允許中國有限度參與國內5G建設,而越來越多國家和電信商開始迴避華為,顯示美國的做法確實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