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並在今(1)日正式實施,「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承諾形同破滅。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痛批,該法的立法程序荒唐、無恥,台灣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會盡我們所能地向香港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林楚茵透過臉書表示,「港版國安法」條文終於曝光了,先不說這個立法程序有多荒唐,都通過了才公布條文全文,整部法律就是為警政單位提供「360度無死角撲殺人民自由」的名目,她用「無恥」2字來形容。

她指出,第38條「不具有香港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顯現該法的域外效力,意指「全世界我都要管」,她直言,惡法無遠弗屆,「中共就是要統治全人類」。

「分裂國家罪」的部分,第20條「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將香港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及破壞國家統一行為」,林楚茵說,管你是誰,主張台獨、港獨、新疆獨、藏獨,支持反送中、64運動,不論用寫的、用轉發的、用想的,通通抓起來。

該法也規範「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罪」,其中第29條「對香港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以及「通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對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政府的憎恨」,讓她質疑,「網上聯署要求外國制裁中國政府算嗎?」、「台灣政論節目罵中共算犯罪嗎?台灣宣揚民主制度算犯罪嗎?」

林楚茵認為,不只罪名如此奇葩,從執法一路到審判的機制都非常符合中共無恥的路線,不僅不能保釋、不能有陪審團、必須秘密審判之外,法官還是由行政特首選任的,「果然非常貫徹中國老規矩,完完全全迫害香港獨立的司法體系和行政體系。」

她強調,法律是保障社會公正公義的最後防線,若連這條底線都能凸破,就是完全的道德淪喪,而現今的香港,正在步上這條令人鼻酸的不歸路。

林楚茵也說,儘管事實如此無奈,仍不該陷入絕望。台灣今天新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會盡我們所能的向香港提供人道援助;另外,也呼籲國人注意前往香港可能面臨風險。希望大家能一起在台灣支持香港、為香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