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 (1) 日代表政府宣布將與東非的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由於索國跟台灣也是國際孤兒,也非聯合國會員,吳釗燮則說,索國是個獨立國家,目前已經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當地設立代表機構。

對於東非國家索馬利蘭將與台灣互派代表一事,外交部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出席者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亞非司司長楊心怡、發言人歐江安等人。

對於何時開始與索馬利亞接洽互設代表處,吳釗燮說,台灣是從去年年年底左右與索馬利蘭開始接觸,商談如何促進彼此關係。之後,邀請他們市長先到台灣,2月他們的部長也到台灣來;同時外交部也有同仁到索馬利蘭訪問。

吳釗燮說,透過這些商談正式與他們簽訂議定書。其中,台灣協助的項目包括,蔬果進口替代計畫、孕產婦及嬰幼兒保健計畫及電子公文與檔案管理計畫。

吳釗燮說,索國的礦場資源相當豐富,或許雙方代表處關係建立之後,對於雙方彼此互利互惠關係會有所提升。

為什麼沒有談建交,媒體也詢問是否有壓力?吳釗燮說,並沒有什麼樣壓力,是經過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雙方認為說以這種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關係,對彼此來講是最有實益的,也因此敲定這樣方式建立彼此關係。

吳釗燮說,因為是設立代表處就不是正式的邦交關係。但具有官方性質,而且雙方都同意要依照1962年維也納公約來處理彼此外交人員的豁免與特權。所以是具有高度官方性質的代表處。

至於代表的層級,吳釗燮說,索馬利亞會指派到台灣的代表是一位非常資深的專業外交官。因為他還沒來,對方也還沒宣布,所以他不方便說。至於台灣派過去也是非常資深的外交官,層級就是代表層級。代表處的規模會有4個外交部人員,他們目標規劃也是4位外交部人員。

至於使用「台灣代表處」,吳釗燮說,這個不是第一次以台灣為名。另外還有其他地方,但後來名稱都被改了。但這次協定就是用「台灣代表處」名稱,對方與台灣商談時,他們非常樂意接受「台灣代表處」名稱;因為雙方不是建立正式邦交關係,就沒有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

媒體也詢問,現在世界上好像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索馬利蘭是個獨立國家,所以現在台灣承認他們是個獨立國家嗎?吳釗燮則說,台灣是設立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你剛剛說沒有一個國家正式承認索馬利蘭,但是卻有8個國家、國際組織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機構:英國、丹麥、衣索匹亞、土耳其、吉布第、加拿大、歐盟和聯合國都在索馬利蘭。另外索馬利蘭也在22個國家設有代表機構,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比利時、瑞士等等。「我們跟其他國家的作法,並沒有不太一樣地方」。

對於台灣是不是承認索馬利亞是個獨立國家?吳釗燮說,索馬利蘭在1991年就已經獨立了,它也經過3次總統大選,被很多國家承認是非洲的一個非常自由、民主的一個國家,也是一個非常清廉的國家,所以看實質的話 :「索馬利蘭是一個獨立國家」。

吳釗燮說,以台灣目前與索馬利蘭建立的關係,與很多國家在該國設處的方式一樣。由於中國與索馬利蘭並沒有建立正式邦交關係,他不認為中國會因為這件事情而關係變壞。其實對台灣來講,中國的壓力是無所不在的 :「不管我們在索馬利蘭有沒有設處,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對我們的壓力都很大,我們也不會因為中國的壓力就不去做我們該做的事情」。

外交部長吳釗燮出示今年初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外長(H.E Yasin Hagi Mohamou)簽訂議定書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