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懸賞殺美軍」一事出現新爆料,收受俄賞金的不是阿富汗塔利班,而是當地犯罪分子。消息人士稱,這些報告當時被提交給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高級官員,其中包括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波頓,波頓有權決定是否向總統通報此事。

根據環球網報導,「俄羅斯懸賞塔利班殺美軍」情報被告知美國白宮的時間線再次被改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0日最新報導稱,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早在2019年初就得到情報說「俄羅斯為殺死駐阿富汗美軍提供賞金」,儘管當時還不清楚很多具體細節,比如哪個與俄羅斯有關的組織或實體作出此提議、塔利班是否接受了提議、賞金是否與襲擊美軍有關,但CNN稱,這一消息比特朗普聲稱他沒有收到相關情報簡報的時間早了一年多。

總統和副總統彭斯每天都會收到一份,總統每日簡報(President's Daily Briefing),但川普不讀簡報是出了名的。CNN稱,據知情人士說,即使情報分析人員添加了更多的照片和圖表,使其更具吸引力,也往往無人閱讀簡報。五角大樓發言人拒絕評論白宮是否在2019年初收到相關情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波頓的發言人也未置評。

美媒爆料「俄羅斯懸賞塔利班殺美軍」正攪動美俄輿論場,爆料的內容和細節也不斷出現「新線索」。《紐約時報》本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本人獲悉該情報且美方相關部門在今年3月底曾討論此事並制定政策選項,但白宮至今未批准採取任何措施。 29日,《紐約時報》又稱有官員說,川普今年2月就曾收到俄羅斯可能提供賞金的書面簡報。 不過就此類說法,白宮多次出面澄清,總統和副總統彭斯未收到過相關情報簡報,川普本人28日也在推特上證實,自己未曾收到過報告。

據該消息人士稱,波頓知道了這些報導。多個消息來源告訴CNN,波頓是情報的真正消費者。據一位前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稱,國家安全委員會在2019年下半年沒有意識到與俄羅斯懸賞有關的其他情報,有一段時間沒有關於此事的任何新情報被認為足以引起NSC和川普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