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北韓受到經濟制裁,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出現斷糧情形。南韓媒體今(1)日報導指出,北韓在4月至5月期間,糧食進口大幅增加,分析人士指,北韓恐已陷入相當嚴重的糧食危機。

《韓聯社》報導,根據國際貿易中心(ITC)公布的數據顯示,北韓4月從俄羅斯進口價值約740.7萬美元(約等於新台幣2.17億元)糧食,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進口量增加三倍之多;而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則指出,北韓5月向中國進口2.913萬噸穀物粉,價值近945萬美元(約等於新台幣2.77億元)。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從北韓向俄國、中國大量進口糧食行為來看,判斷當地可能因受疫情影響,無法調配糧食,陷入糧荒;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也曾提過,目前北韓約有超過100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

對於北韓日前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並稱準備好1200萬張反韓傳單與3000個氣球,將展開對南韓報復行動一事,南韓國策研究所消息人士先前表示,北韓近來對韓國的挑釁,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把經濟惡化的責任推給外部,另一則是為了向中國和韓國的索求更大的援助而進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