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持續惡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1)日發表演講指出,澳洲未來10年將投入約新台幣5.39兆元軍費,全面加強陸、海、空遠程打擊能力,將軍事重心放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外界解讀,這是澳洲對於北京立場越來越強硬的體現。

《路透》報導,莫里森今天在坎培拉的演講指出,澳洲未來10年將增加40%軍費,加強陸、海、空的遠程打擊能力,並將軍事重心轉移至印太區域,首先會先花費8億澳元向美國購買200枚遠程反艦飛彈,同時澳國也在考慮發展5倍音速飛彈。

莫里森提及,「我們希望印太地區得以擺脫威脅和霸權」,同時他也表示,「我們希望該地區的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能自由交往,並遵守國際規則和規範」。即便莫里森對中國隻字未提,不過該報導分析,澳洲所展現的強勢姿態,除了代表坎培拉對北京立場越來越強硬外,更在逐步降低對美國的依賴。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國際安全計畫主任羅傑文(Sam Roggeveen)對此表示,「中國是大家無法不去面對的存在」,他認為莫里森將焦點放在太平洋絕對正確,不過,澳洲若購買打擊陸地目標遠程飛彈,「北京會對此有所反應的」。

英媒《BBC》稱,中澳關係進入1972年建交以來最低點。日前澳洲政府呼籲對武肺病毒來源展開調查,引起中國不滿。上(6)月初中國政府以澳洲疫情及種族歧視事件為由,呼籲留學生「謹慎選擇赴澳學習」遭到澳洲政府駁斥。而中國更針對澳洲的大麥強行徵稅並停止進口部分牛肉,無疑已對澳洲經濟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