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昨天通過《港版國安法》並於同日晚上11時起生效,任何反抗共產黨威權的政治活動,都可能被羅織罪名,逮捕入獄。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國際反彈,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議員不分黨派共同發聲,嚴厲譴責北京強推國安法,並稱「美國將以更多的制裁做為回應。」

「那是對香港和香港人自由的打壓」,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這不是國家安全法,我要再說一次,這不是法律,這只是一塊為了掩蓋打壓行動的遮羞布。」霍利痛批,北京威權政府根本不是一個合法的政府,「這是一群靠強權統治的暴徒惡棍,他們根本不敢讓他們的所作所為曝光。」

曾多次為民主自由發聲的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發表聲明譴責,稱《港版國安法》等同於一國兩制的死亡證明,「這項殘暴的法律的目的是嚇唬、恐嚇和鎮壓那些和平爭取自由的香港人,而那些自由是曾經許諾給他們的。」

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為了讓中國了解到立法的代價,「美國不排除採取更多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上月26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國共產黨官員實施簽證限制,而中國隨後也宣布,將對所謂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與制裁。

對此,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則表示,他一點都不擔心,「反正我近期沒有前往中國的計劃,我不覺得那會是一次良好的訪問。」梅南德茲還說,若真遭到制裁,「我會感到非常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