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天說明,下半年的防疫措施及整備,疫苗也將分為扶植國產疫苗、採購國外疫苗兩個策略進行,目前國產疫苗已有3到4家廠商有相當程度的進展,最快的1家這個月已提出進行人體實驗,指揮中心也將給予經費挹注。

今天正式進入七月,對於下半年的防疫措施及整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一細數說明,陳時中表示,台灣的集中檢疫所空床率還有86%,若漁船、必要班專機要進入都有空床可以使用,檢疫旅館目前也已使用6、7成,會用量能去控制進來的人,另外,台灣的檢疫量能也從一開始的500件到現在提升至6000件,不管是擴大篩檢、通報篩檢,量能都絕對足夠。

針對疫苗部分,陳時中表示,現在疫苗分做兩個策略在進行,第一個是針對國產疫苗的短期研發,由食藥署及國衛院進駐到廠商,第二則是購買國外的疫苗,由專家精選國外可能性高,且進展比較快的疫苗,進行採購,讓國人可以使用。

陳時中表示,目前國產疫苗的短期研發,由食藥署、國衛院都能夠進駐到廠商,給予行政上面的協助及百分之百的支持,目前國內評定的廠商中,有3到4間有相當程度的近長,最快的1間這個月已提出進行人體試驗。

陳時中表示,政府在每個研發階段會給予經費挹注,收第一個病人就發30%,收案到一半再發40%,「補助經費都編列好了」,而要做人體試驗,病人數、醫療機構、單位的協助也很重要,衛福部醫事司也結合全台醫療單位,組成醫院國家隊,結合更多醫院搜集病人,降低所費時間。

另外,針對購買國外疫苗,陳時中強調,會精選國外進展比較快的疫苗,進行採購,保證國內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