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昨(30日)正式通過《港版國安法》,顯示香港僅維持23年的自由、自治將破滅,《中英聯合聲明》也不復存在,引發國際關注。日媒即報導指出,中國此舉是在表明「退出與英國、香港的50年承諾」,香港就像「被坦克車壓過」,迎來黑暗時代。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分析指出,隨中國逐漸成為國際最大經濟體之一,對香港的管理方式也欲「重新整頓」,加上去年6月開始,香港示威遊行屢次失控,更加深中國想要徹底重整香港的念頭,不惜打破《中英聯合聲明》中的「50年不變」承諾。

1980年代隨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主席鄧小平欲以收歸香港,帶動中國經濟發展,因此在1984年與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資本主義制度、港人自治、一國兩制維持「五十年不變」,不過隨《港版國安法》通過,這些承諾也等同失效。

產經新聞》也以「香港已死,隱形的坦克已開到眼前」為題撰文,報導中表示香港已死,在7月1日起正式成為「一國一制」,香港將進入「最黑暗的時代」,但香港人仍會持續挺身而出。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澳洲、加拿大、法國等27國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撤回國安法,並直指這是「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則回應《港版國安法》終結了香港的自治,再次證明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所作出的承諾只是空言。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表示會詳細審視條文,了解國安法是否與《中英聯合聲明》有牴觸,以採取後續行動。

對於各國的指控,中國外交部先前就已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份不具效力的「歷史文件」,未來中英兩國將如何處理《中英聯合聲明》,中國、香港如何與國際共存,將是未來各界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