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以「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晚間發布相關內容,有關條例即時生效,其中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條文內容爭議性高。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當天晚間聲稱,因為不溯及既往,所以「只要識時務,真正改弦更張」就會是安全的。

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發文表示,「港區國安法今天通過,多個在香港鼓吹獨立的高危組織黯然解散,愛國者在香港市中心集會慶祝。」

並放上一段影片,他在影片中說,港版國安法維護的是國家安全和香港的和平安寧,「它是『一國兩制』的守護法」,可打擊境外勢力勾結、破壞香港穩定的極少數極端勢力,聲稱這不是對香港普通法的否定。

胡錫進指,港版國安法不溯及既往,7月1日是一條線,一些港人無論在過去做了什麼,是否曾危害國家安全,「只要識時務,真正改弦更張」就會是安全的。

他稱,制定國安法的目的不是為了行懲罰出惡氣,而是為了把香港局勢穩定下來;若有人不識時務,在7月1日之後,換個瓶子裝舊酒,繼續行惡,「國安法一定會在不遠處等著他」,並強調,尤其是行首惡者,並獲重罪。

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發文表示,「港區國安法今天通過,多個在香港鼓吹獨立的高危組織黯然解散。」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