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轉述雲南省昭通市委宣傳部消息,中國連日強降雨導致該市鎮雄、彝良、威信多地洪水災害,已造成3人遇難、破三萬人生計受到重創。中國雨季不僅屢次讓中國人民擔心三峽大壩可能潰堤,中國更首次坦承全國受洪水致災人口已破千萬,能公布的經濟損失已近300億人民幣(約1200億新台幣)。

據初步統計,截至昨(30日)午,光是雲南洪災就造成昭通市鎮雄、彝良、威信3縣破3萬人、3人遇難。災害造成玉米,土豆,烤煙等農作物重創,因災倒塌房屋、電力、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程度嚴重降低;因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2046萬人民幣。

由於中國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曾示警,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根本沒用,長江中下游居民應盡早準備救生裝備、擬定逃跑路線,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出海口將「全都完蛋」。

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從工程論證、設計、到最後的施工品質檢查,都是相同人馬進行,無疑是球員兼裁判,而錢正英、張光斗等負責三峽大壩工程設計、品質檢查的學者,當時寫給三峽大壩建設工程副主任郭樹言的信上提及:「實際上三峽工程的質量(品質)並沒有像我們寫得那麼好,三峽工程的質量(品質)是一般,因為建造得太快了,時間太短了。」

此外,宜昌遭遇強降雨,多方力量投入抗洪排險;四川冕寧特大暴雨已致3死12人失聯;強降雨致交通中斷,湖南搶通23條國省道69條農村公路等災情不斷在中國傳媒不間斷輪播。

中國官媒人民網日前更是罕見坦承,六月份進入主汛期以來,我國南方經歷了五輪強降雨過程。據央視焦點訪談報道,截至6月26日,全國共有26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1374萬人次,死亡失蹤81人,緊急轉移安置74.4萬人次,倒塌房屋1萬餘間,直接經濟損失至少已超過278億元人民幣。

雲南大淹水   圖:擷取自人民日報臉書

中國官媒坦承受災人口已破千萬   圖:擷取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