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今起(1日)開放預購,但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召開記者會,酸稱「政府是否又要民眾當個聰明領券人?」直指振興三倍券有三大問題,包括:紙本券取得管道單一,卻沒分流、紙本券分裝工程浩大、形式複雜,因此早已建議政府「參考南韓作法」。

王育敏指出,,即將上路的振興三倍券,已經引發大家對於領券恐排隊耗時、郵局員工限時發券壓力大、徵召國營企業員工分裝引民怨等眾多質疑,國民黨早於三倍券方案出爐之初,即建議參考南韓作法,以身分證號尾數區分不同日子購買三倍券,避免炎熱天氣下人潮排隊擁擠的亂象,但蔡政府充耳不聞,屆時若引發爭議、爆發民怨,蔡政府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王育敏也三倍券的發放亂象提出三點質疑,包括,經濟部首波印製1200萬份紙本券,數量達國人過半數,顯示政府單位預估多數國人喜好使用紙本券。然而,民眾若想直接在現場購買,僅有郵局單一管道,屆時如果領券大塞車,政府是否又要民眾當個聰明領券人;振興三倍券紙本券的分裝工程浩大,蔡政府就在端午連假動用全國三大監獄受刑人,並調度中油、台電二大國營事業員工進行紙本分裝作業將近一個月,引發國營事業員工的不滿。

以及,目前推出的購券、抵用方式,堪稱史上最複雜,政府公布的振興三倍券官網中所整理的常見問答區,又可發現諸多矛盾之處。例如:健身房點數、餐券皆不適用,但同樣有儲值性質的「高鐵、台鐵或北捷,具使用期限的回數票及1280定期票」卻可以使用;水電費雖不適用,但電信、瓦斯、天然氣及有線電視等費用卻又在適用範圍內;官網上雖特別說明民眾可透過捐贈碼方式將回饋的,000元捐贈給社福團體,但民眾無法直接將三倍券用於線上捐款、且回饋金要如何使用,本來就是民眾權益,特別列出來說明的意義不明。整體判定適用與否的標準太過複雜與矛盾,恐怕也將成為漏洞,造成第一線紛爭。

王育敏強調,國民黨在三倍券方案出爐之初,即提出三項具體建議,包括:參考南韓作法,以身分證號尾數區分不同日子購買三倍券,避免人潮聚集及排隊擁擠。針對無法排隊購買的身障人士、弱勢族群,直接發放2000元,減輕國人負擔,並減輕排隊人潮。政府應分攤郵局員工責任,三倍券若有發放疏失,應由政府承擔所有責任,避免郵局員工分擔賠償。

王育敏呼籲,蔡政府應該接納國民黨提出的意見,不要因為是在野黨的建議,就刻意不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