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都北京日前爆發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曾說疫情已控制住,稱6月底確診數能達到個位數,7月中、下旬可清零,當時引發質疑。不過從中國國家衛健委今(1)日公布的疫情資訊,6月30日當日僅新增3起本土病例,均在北京,確診人數明顯降低。

根據這份疫情資訊,截至6月30晚間12時為止,新增確診病例3例,均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均在上海)。

張伯禮日前指出,此次北京群聚感染疫情,在北京市政府及時防控下,目前疫情趨勢已基本控制住,預計6月底確診數能達到個位數,7月中、下旬可清零,且由於病患即早發現、隔離、治療,輕型、普通型患者佔90%以上,重症患者的病情則相對穩定。不過此話一出,受到中國網友質疑。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北京確診人數的確大幅下降,不過中國數據有動手腳的疑慮,加上中國國家衛健委官網6月22日未準時發布,因此不免讓人懷疑數據是否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