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立委日前佔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期間,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對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勒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洪孟楷表示,吳秉叡在事發之後持續神隱,因此他正式向吳秉叡提出強制及傷害告訴。

洪孟楷表示,他提告有三個理由,第一,是這樣的暴力行為已經超出議場攻防的底線,如果這樣被允許,那麼如同打開潘朵拉盒子,往後都能對其他委員「勒脖、鎖喉」,這是執政黨要向社會大眾傳達的訊息嗎?上屆蘇震清也對陳宜民掐喉,人體可能致命要害,蓄意攻擊就是意圖要致人於死。民進黨是慣犯,不能縱容,譴責暴力更是為了保護同仁。

洪孟楷接著說,第二,是因為吳秉叡持續神隱,敢做不敢當,不向社會大眾道歉,為了制止往後可能的模仿效應,只能提告;第三,是立法院為國家最高民意殿堂,攻擊要害、有致命危險的動作應該不分藍綠共同譴責。議事衝突拉扯的確在所難免,但是超越界限就不該被容許,何況民進黨上下毫無愧疚道歉之意,令人心寒。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力挺稱,國民黨團支持洪孟楷提告,對於民進黨以暴力相向,壓制少數黨聲音,他們除了嚴厲譴責、支持洪孟楷提告,對於後續民進黨意圖抹黑洪孟楷(反控洪孟楷攻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來合理化暴力行為感到不齒,畫面會說話,證據清清楚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也質疑,民進黨是不是要帶風向?吳秉叡不出來對社會道歉,還帶風向在網路上看到說是洪孟楷先打女人,但從畫面中,哪邊洪孟楷動手了?這種惡意帶風向是不是要轉移國民黨團占領主席台的焦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