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國人大昨天早上以162全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版國安法),昨天深夜就發布實施,擴大適用範圍連非港人在香港以外的犯罪也適用。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1)天形容,「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批評中共要管全世界的人。

陳明通和陸委會輔導的台港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今天正式為台港策進會旗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並自即日起開始營運,協助港人來台投資、生活、移民諮詢,並針對符合港澳條例第18條需要援助的港人,提供專案協處。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揭牌儀式後補充說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由陸委會港澳處長、策進會秘書長杜嘉芬及陸委會港澳處專委游璧如分任該辦公室的正、副主任。辦公室編制人員仍以陸委會同仁為主,約可容納20多人工作,內設有兩個會議室,一間會客室,共20通諮詢專線,自港版國安法提出以來,近日已接到不少通諮詢電話,而在該辦公室揭牌記者會的同時,據陸委會官員透露,20線電話滿線中,但不方便媒體入內參觀其運作情況。

陳明通接受媒體聯訪時形容,港版國安法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因為該法不只針對香港人,條文內容指出,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者,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實施該法規定的犯罪行為也適用。

陳明通舉港版國安法第29條第五項內容為例,民眾若透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共中央政府、香港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就可能被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刑重大甚至還有10年以上徒刑以及無期徒刑。陳明通指出,「換句話說,美國人在美國批評北京政權,讓香港人覺得憎恨北京,就犯了本法的罪」只要有一個香港人跳出來指證,罪名就可能成立。

至於蔡政府是否因此就判定香港已是「一國一制」,達成啟用港澳條例第60條暫停或終止部分內容的條件。陳明通回應,過去政府認定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一定的自主性,為有別於中國的第三地,如今港版國安法的施行大大折損其自主性,針對未來將如何發展,我方會密切觀察,「怎麼去應對,我們適時對外說明」。

另外,對於我方派駐香港的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是否評估撤回或有相關處置,陳明通也沒有正面回應,僅指出陸委會轄下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駐港的處長,自他上任以來,就一直希望能赴任,但目前仍處於持續溝通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