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昨天深夜生效,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和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今(1)日上午10點共同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並宣布正式營運,期許該辦公室彰顯台灣關懷港人的決心與善意,促進台港正向交流與互動。

陳明通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成立的宗旨在為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香港有意來台發展的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等,提供便捷的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的前提下,依據既有法規與公私協力方式,務實處理港人的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我們希望能藉此表達對香港民主自由之支持,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來台,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至於該辦公室的人力,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補充說明指出,大多由陸委會港澳處和海基會人員協助或兼任,最多配置20多位員工,需協助的港人要先撥電話諮詢,採預約制。而支出費用部份,先以該會的公務預算勻支,若不夠用,再向行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

陸委會強調,政府將繼續給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最大的支持,讓該辦公室能更加完善相關諮詢服務工作,今天辦公室正式營運後,深盼各界繼續不吝指教,俾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