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30)日以162票,全數通過「港版國安法」,其中「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都是管制範圍,且必要時「嫌犯」可直接送往中國受審。但沒碰過政治的人,是否就是安全?知名律師呂秋遠點破4項行為依舊危險。

知名律師呂秋遠今(1)日在臉書表示,如果你曾「在臉書寫過反中國文章」、「轉貼過台獨份子支持香港的評論」、甚至「曾經同情香港民主運動」,以及「曾對CNN的新聞點讚」,內容是中國三峽大壩可能潰堤,上述4項行為都有可能觸犯「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呂秋遠說明,觸犯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會面臨到的狀況是,「到了香港,不論是轉機或是入境,就都有可能是獵物。」呂秋遠更加以舉例,「你以為你從來沒碰過政治,應該是安全的?錯!你搶了中國籍同事的飯碗,他叔叔剛好是公安局副局長,那麼你就有可能『顛覆國家政權』」,呂秋遠分析,若你與中國籍女友分手,她老爸是建設局局長,於是入境香港時,你就會被逮捕歸案,罪名是「分裂國家」。

若是你曾經對CNN的新聞點讚,「內容是中國三峽大壩可能潰堤,這叫做『與外國勢力勾結,意圖危害國家安全』」,呂秋遠直言,解決了香港,中國還不來解決台灣,「既然宋朝容不得南唐,那麼,中國容得了九二共識嗎?你覺得呢?」

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