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今(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2021年起,中國將全面禁止「洋垃圾」進口,並不再受理及批審相關固體廢棄物的申請。他表示,2020年1至5月,總洋垃圾進口量為322.6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45.3%,今年下半年也將按計劃,進一步削減洋垃圾進口數量。

「洋垃圾」指經由國外進口的固體廢物,包含廢電子物料、廢棄塑料、二手服裝、廚餘、醫療廢棄物、工業廢料及放射性廢料等。許多已開發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等國,常因垃圾處理成本過高,把這些廢棄物出口到其他國家;雖然進口國的相關業者可從中賺取利潤,但洋垃圾通常會對進口國家造成環境污染。

劉友賓表示,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他說,「禁止洋垃圾進口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自2017年以來,改革工作平穩有序,固體廢物進口種類和數量大幅度下降」。

他進一步說明,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將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明確對進口的洋垃圾展開屬性鑒別、非法入境的退運和處置等法律上的要求,且大幅提高違法懲罰的力度,為推動洋垃圾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