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30)日臉說發文表示, 港版國安法就像台灣當年的戒嚴令和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以惡法脅迫不容於當局的異議者,宛如一道陰影籠罩住呼喊自由的人們。

陳菊說,今天,北京的人大常委會在沒有任何香港民意的情況下,通過「港版國安法」,賦予政府無限擴張的權力,得以莫須有的罪名恣意逮捕人民。

陳菊表示,「港版國安法」就像台灣當年的戒嚴令和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限制剝奪言論出版和集會結社等基本人權,以惡法脅迫不容於當局的異議者,宛如一道陰影籠罩住呼喊自由的人們。

陳菊說,這樣的情況或許令人恐懼、或許令人絕望,但我想要向香港的朋友們說的是

在我年輕、投入黨外運動與人權工作的時候,面對惡法的壓迫與生死的驚懼,我們也沒有把握,能夠見到台灣走出威權陰影的那天。

我們甚至無法確信能否戰勝威權,只能懷抱著希望與信念,一點一點地撬開陰影,找尋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光芒。

但鍥而不捨追求的光芒,終究驅散了威權的陰影,照亮了這座島嶼,今日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已經遠遠超出當年的我們所能想像。

陳菊說,親愛的香港朋友,過去一年多來,面對警棍、水車、催淚瓦斯,以及政府肆無忌憚的濫捕濫訴,還是依然展現了令全世界敬佩的勇氣與團結,縱使今日之後的情勢更不容樂觀,但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光芒必定仍在某處等待追尋。願,天佑香港、天佑追求民主自由與普世人權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