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全球確診數至今已突破1030萬例,相關藥物研發狀況也備受矚目。美國吉利德(Gilead)公司的藥物瑞德西韋,被發現對新冠病毒有一定療效,但售價公布後,卻讓許多美國民眾十分訝異。對此,吉利德指出,這只是給先進國家的定價,並強調定價也已「遠低於」藥物的實際價值。

美國媒體指出中國和美國的臨床實驗發現,瑞德西韋對武漢肺炎的療效相對有限,僅縮短患者約3成的「住院時間」,對降低死亡率卻沒有明顯效果;但這款藥物仍因有一定療效,而得到美國官方的認可和批准。吉利德公司29日公布藥物的實際售價後,卻讓許多美國民眾非常驚訝。

根據美國CNBC新聞網、《華爾街日報》報導,依照吉利德公司給先進國家的定價,每個擁有私人保險的美國病人,要為一劑瑞德西韋支付520美元(約新台幣15,300元),這意味著他們完成一個為期5天、總共需要6劑的療程總共需要支付3,120美元(約新台幣91,900元)。

擁有政府醫療保險的病人,做完一個療程則需要支付2,340美元(約新台幣68,935元),其中每劑的單價為390美元(約新台幣11,489元)。這些媒體的報導也與吉利德公司官網上公布的藥物價格相符。

對此,吉利德指出,這只是給先進國家的定價,他們也允許其他127個開發中國家仿製這款藥物。但從美聯社的報導和美國網友在社群網站的反應來看,許多美國民眾仍認為這項藥物過於昂貴。一名接受美聯社訪問的醫生表示,這項藥物無法降低死亡率,定價確實太貴。

另一位來自美國紐約的醫療政策專家也稱,如果瑞德西韋真的可以挽救性命,那麼這個定價還算可以,但這個藥物並沒有這個功能。該專家還表示,吉利德給瑞德西韋的這種定價 :「證明人們不能指望藥廠在疫情期間會做出正確決定」。

但也有一些支持吉利德的美國民眾認為,瑞德西韋能縮短病患住院時間,這項療效本身就值這個價位;且如果藥物免費,以後藥廠就不會再有動力去研發藥物

許多美國民眾仍認為這項藥物過於昂貴,擁有政府醫療保險的病人,一個療程則需要支付2340美元(約新台幣68,935元),其中每劑的單價為390美元(約新台幣11,489元)。   圖:翻攝自美聯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