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數至今已突破1025萬例,中國北京日前也傳出第二波爆發。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表示,全球確診不到90天就從百萬攀升至千萬,「目前全球仍處於第一波疫情,接下來從1千萬突破2千萬花費的時間將會更快」。

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吳尊友29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記者會指出,經過衛生當局調查,發現水產行業經營者的感染人數較多,其次是牛、羊肉,且海產攤販的發病時間都早於其他其他肉品攤販。他認為,海鮮產品需低溫保存,溫度低、濕度高、有利於病毒存活。

對於全球防疫現況,吳尊友強調,許多國家都沒有有效控制疫情,使病毒持續擴散;他也呼籲各國應尊重現代醫療科學,並依照科學實驗得到的數據,徹底落實防疫工作所需遵守之原則。他提到,新冠病毒起初在華南海鮮市場出現,北京檢測結果對武漢疫情提供實質幫助。

吳尊友最後直言,疫苗若研發出來後量產,也不能就此放心,「因為所有疫苗皆是仿照人體感染後產生的自然免疫,長期免疫力的可能性也較低,疫苗並不能保證終身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