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預計處理考、監院人事同意權案,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今天(30日)率考試院委員被提名人至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卻被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拒見」。對此,蘇嘉全強調,會繼續爭取他們支持,若覺得哪一位不適任,使同意權不通過,會尊重立法院審查結果。

蘇嘉全下午率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並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陪同;在野黨部分,國民黨、民眾黨先前已發聲明婉拒被提名拜會,最後拜會時代力量黨團。

對於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拒見被提名人一事,蘇嘉全表示,總統依憲法所賦予的權利、責任,提名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也依憲法規定時間內,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當然會盡力尋求各黨團支持,若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下午不願接受拜會,會尊重其決定,並繼續爭取他們支持。

蘇嘉全提及,他在立法院待過10幾年,立院是個講理地方,每個程序都有相關規定,大家都按照議事規則處理,在過去也都有非常多監委沒過的例子,當然希望總統提名的人都能通過,但若有國會議員認為有哪位不適任,也會接受立院決定。

總統蔡英文日前公布考試院人事提名名單,提名黃榮村為考試院第13屆院長、副院長周弘憲,以及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王秀紅、周蓮香、姚立德、伊萬‧納威Iwan Nawi、何怡澄、陳慈陽等9名考試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