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通過《港區國家安全法》,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批評,中共撕毀承諾奴役香港,再提一中各表是自欺欺人;時力立委邱顯智則說,要嚴厲譴責北京,呼籲在臨時會排入《港澳條例》18條修正草案,給予需要庇護港人實質幫助。

《港區國安法草案》今以162名常委全票通過,預料法案全文傍晚才會公布。據港媒報導,港區國安法針對的4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沒有追溯期。

對此,邱顯智受訪時說,港區國安法草案是侵害港人自由、民主,要對北京嚴厲譴責,在這樣情況下,一國兩制也是名存實亡;他呼籲,香港局勢越來越危險,異議人士也可能被拘捕,時力一直要求在臨時會排入《港澳條例》18條修正草案,「撐香港應用具體行動,保護政治庇護者」,這很重要、也很迫切。

徐永明則說,一國兩制是北京對世界、對香港的承諾,現在50年連一半都不到就親手撕毀,中國講過的話已經沒人敢信,然而現在香港被奴役,卻還有人要相信九二共識、提一中各表,北京說的「一中」就是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容許有其他解釋空間,如果還有人抱著一中各表的論述不放,那真的是在自欺欺人。

徐永明強調,他再次對中國漠視香港法治、自由和民主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奉勸中國共產黨,建立更獨裁的制度、用斬首演習來恫嚇人民,這種一意孤行的暴政行為只會讓人民更忍無可忍,只有順應民意才是解決衝突之道,他也會持續關注香港動態,並督促政府更完善援港機制,讓台灣成為香港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