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30日)全數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擔憂,甚至開始計劃移民,除了陸委會近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預計明天正式營運外,台北市政府今也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專案小組協助港人移居,並建置專區網站,提供包括居留定居、就學進修、醫療安全、觀光會展、投資就業及生活資訊等相關資訊。

北市府下午召開「友善香港專案」記者會,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因應香港局勢演變,從去年9月開始,市長柯文哲交代定期召開專案會議,關注香港局勢發展,並擬定協助港人來台措施、強化港人移居北市,讓台北成為真正國際友善城市。

蔡炳坤說,從香港反送中事件迄今,港人來台北居留定居的人數有逐漸增加趨勢,來台灣就學的人數也有增加,預計本次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人來台人數仍會持續上升。

北市府於新移民專區網站中設置「港澳專區」,設有「居留定居」、「就學進修」、「醫療安全」、「觀光會展」及「投資就業」等5大主題。其中,「居留定居」提供居留和定居的申請方式及準備文件資訊;「就學進修」介紹進入北市國高中及小學的入學規定及應備文件,讓港生來台後學習不中斷;「醫療安全」則提供健保就醫及社福安全等相關資訊,便利香港人民就醫需求;「觀光會展」提供台北旅遊網在地觀光資訊及北市會展產業發展說明;「投資就業」則是由「台北市投資服務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招商、產業獎勵、補助服務及香港人民來台後就業注意事項等。

此外,北市府也公布專線電話(02-23701046及02-28837750),由通譯人員為香港人民提供諮詢,另1999市民熱線也可以協助快速查詢相關資訊。

為了能使資訊呈現更容易讓港人理解,並貼近使用者習慣用語,網站內容也事先分別邀請在台生活的香港新移民、在香港當地就讀大學的學生、在台念華語的港生共5位檢視網站,北市府今也邀請到來台1年多的香港新移民Winnie,Winnie表示,常在網頁上看到「檢具…」、「逕向…」的文字,通常都不是很明白其中的意思,於是專區網頁將文字修改為「準備的文件」、「直接到…」等白話文字呈現,讀起來更方便、易懂。

網站:

台北市新移民專區網站(港澳專區)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