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監察院人事案,28日突襲立法院議場,揚言佔領三天三夜,但是僅堅持20小時就被民進黨團奪回主席台。對此,前立委陳昭南表示,「車輪花」設計的劇本要模仿太陽花運動模型,選擇自己粉墨登場根本是角色錯置。

陳昭南表示,武漢疫情過後,原本超高民調的執政黨各等政治人物也跟著開始露臉說幹話做蠢事,民調也會隨著執政黨的各式幹話而逐漸滑落,這很正常。

他接著指出,「政治人物天性上就必須要找舞台博掌聲」,要政治人物什麼都不做,等於是判他死刑;疫情過後的執政黨不斷出現失言之過,這是因為防疫期間隱忍已久,現在急切地露臉、搏版面,以贏得掌聲,然而犯錯機率也隨之增加,「都不做又不說,人民怎麼認識你?」

陳昭南直言,要國民黨什麼都不做,「簡直就是叫他們都去死吧」,執政黨和在野黨玩起「犯錯比賽」時,自我反省的能力就會成為致勝關鍵,媒體的監督角色也會在這時候越來越吃重。

以國民黨這次20小時的佔領行動來說,顯見百年政黨完全不懂在野黨(反對者)的抗爭原理,「車輪花所設計的劇本要模仿太陽花運動模型,只要稍加改寫一下很可能令人刮目相看」,若國民黨立委讓藍營公民團體當佔領議場的主角、自己當配角,就能帶來不同的效果。

他舉例,可以設計幾個藍營公民團體,突如其來地佔領立院議場,接著國民黨立委群隨後跟進,在議場外橫躺阻絕員警進場,讓藍營公民團體成為抗爭主力,這戲碼很可能會出現劇力千鈞的效果。不過,要國民黨屈居協力配角,基本不可能。

陳昭南認為,國民黨選擇自己粉墨登場就是個角色錯置,「豈有自己佔領自己的議事場域的,怎麼說都不通!」

他分析,台北市長柯文哲可能是這齣「鬧劇」的最大贏家,「國民黨失分越多,柯P坐收漁利也會越多」,至於時代力量,他建議可以扮演憲改第一旗手,持續強化修憲廢考監兩院論述,就能在這起事件找到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