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打著反對提名前高雄市長陳菊為監察院長的旗幟,仿效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議事殿堂抗議,不到24小時落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稍早放話,「不換陳菊不退場」,遭到知名歷史學家與政治評論家李筱峰反問,「江啓臣何不問問你的叔叔司馬文武江春男),當年「黨外民主運動」時,是如何和陳菊一起打拼的」?

司馬文武本名江春男,是黨外運動的先驅,記者出身的他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期間,還曾被戲稱為「地下新聞局長」。早年曾擔任《中國時報》政治和外交記者,在1979年採訪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深入報導時,接觸黨外運動人士,後來致力台灣民主運動,被迫離開《中國時報》。

李筱峰在臉書提到,藍委佔據立法院時,江啓臣揚言,不換陳菊就不退場。他要江啓臣何去問問自己的叔叔(堂叔)司馬文武,當年「黨外民主運動」時,是如何和陳菊一起打拼的?

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也是台語台推手呂東熹,在臉書引述李筱的po文時表示,當年30歲不到的陳菊被捕時,她寫的遺書是交給司馬文武保管處理;而幾年前司馬女兒出嫁,站在婚禮台上,代表女方男女家長的,分別是司馬與陳菊。

司馬文武(江春男)曾擔任我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長,但未上任就因為酒駕宣布辭職。當時身為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的江啟臣出面表示,「政論家司馬文武與江春男的掙扎,最後畢竟還是司馬勝出」。

至於江啟臣的從政,則要感謝黑馬金溥聰,原本是學者的他,拿國民黨中山學術獎學金出國念書,被金溥聰在研討會上挖掘,大力提拔,甚至繞過地方派系,提名他參選台中縣立委,開始江啟臣從政之路。

江啟臣曾在有點偏綠的台經院研究國際關係,也是出身自白色恐怖的受難家屬,不可能不清楚陳菊。呂東熹提到,江啟臣不一定知道或不想知道,他叔叔司馬文武與陳菊的關係;但如果「看了江啟臣率領的國民黨立委家家酒團,司馬內心,想必是百感交集」。

有網友在李筱峰的臉書驚訝留言表示,什麼?這2人是親戚?還有網友表示,陳菊用唯一死刑換來了台灣今日的民主,國民黨有膽就直接提修憲,廢監、考兩院;「先進死牢待一個月再來靠杯」、「國民黨醬缸文化與時代脫節,將埋葬青壯有志者,百年政黨,如同百足之蟲僵而不死乎!只存呼吸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