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感染武漢肺炎人數逾1000萬人,50萬人因染疫死亡。戴口罩、勤洗手為預防最重要的環節,戴口罩除了可降低感染風險外,日本最新研究指出,戴口罩還可降低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可能。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日本兵庫縣宮澤醫院及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分校(University of Houston-Victoria)的研究團隊,使用英國市場研究公司YouGov取得的數據,利用模型了解,在不同因素下,將如何影響不同國家的武漢肺炎死亡率,結果指出,至今為止,影響武漢肺炎死亡率最關鍵的因素是「戴口罩」。

YouGov共對20多國民眾調查,對於在公眾場合是否佩戴口罩的問題,英國人僅21%回答有戴,不過在部分亞洲國家中超過90%。

研究人員表示,戴口罩的比例是預測每百萬人中死亡人數最強而有力的因素,並說,越早開始戴口罩越好。在6月初通報的死亡個案中,近80%恐與他們於3月中旬不願意戴口罩有關。

這份研究指出戴口罩可降低因染武漢肺炎死亡的風險,英國劍橋大學4月的研究則是顯示,在印度以外的亞洲國家,佩戴口罩普遍對控制疫情發揮作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6月的研究也將口罩評為「預防人傳人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