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自中國引爆的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際,中國軍事挑釁行動也升級。《紐約時報》29日報導指出,中國軍隊在全球忙著抗疫期間,6月15日與印度士兵發生致命鬥毆,同1週,1艘中國潛艇在日本附近海域巡航,而中國戰機及至少1架轟炸機,幾乎每天都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呼嘯而過。這些舉動已引起整個亞洲和華府的警覺,反映出中國對抗美國的意圖。

《紐時》的這篇文章指出,從整個春季到現在的夏季,中國軍隊在邊境侵犯鄰國領土所表現的軍事自信心,反映出一種「日益增強的信心和能力意識」,同時也是一種「對抗」。尤其是在疫情、香港問題,以及中國認為對主權和民族自豪感至關重要的相關問題上,與美國的對抗。

文中指出,中國聲稱其近期所有行動都是「防禦性」的,但無論是否有意,每次行動都在增加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像是中印6月15日晚間在有爭議的邊界發生的衝突事件,是該地區自1967年以來最血腥的衝突,也是中國自1979年與越南發生戰爭以來,首度有人在戰爭中死亡。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強力捍衛自己的領土和利益,但如今其軍事火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猛烈。文章引述澳大利亞堪培拉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的說法,「它的力量增長速度比其他地區大國快得多,這確實為北京提供了更多可用的工具,以推動其更加強硬和咄咄逼人的行事議程。」

文章中強調,依循1990年代開始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加上「雄心勃勃的獨裁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軍事現代化的節奏在今年得到加速。習近平除了清理軍中腐敗分子及欠缺忠誠者外,並將共軍的作戰重點,從笨重的地面戰鬥轉移到海、空軍和越來越多的數位武器,進行的更靈活的聯合行動。同時,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在疫情下仍將成長6.6%,直逼1800億美元,達到美國國防預算的1/4。

根據華盛頓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5月發表的報告指出,截止去年年底,據信中國至少擁有335艘軍艦,超過美國的285艘。中國現在「對美國海軍實現和維持戰時控制西太平洋藍水海域,構成了重大挑戰—美國海軍自冷戰結束以來,第一次面對這樣的挑戰」。

雖然與印度的緊張局勢很關鍵,但這並不是中國核心的軍事優先戰略:對抗它認為的美國在中國周邊的侵略。美國也加強了在該地區的軍事行動,讓美艦穿越南海,加強對台灣及其軍隊的支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在夏威夷會見中國最高級外交官楊潔篪時也提及了這些問題。

文章提到,中印這次嚴重衝突,確實引起了外界對共軍訓練和紀律的懷疑,原本緊張但可控的局勢突然失控,是因為來自西藏其他地區經驗不足的替補部隊,沒有遵守化解衝突的常規程序。

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提出警告,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活動的升溫,中美對抗的可能性將會增加,而「南海、台灣議題,成了美國牽制中國的兩個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