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7年以後,美國海軍「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21日首次進行聯合演習,事隔8日,美國海軍28日發表聲明,表示「里根號」和「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在菲律賓海進行演習。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海軍新聞稿指出,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與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軍基地的里根號航母,為了表現對盟友的承諾,讓它們無須犧牲國家主權,因此會聯合實施這次的全域作戰協調行動,並且定期實施聯合活動,同時證明自己在印太地區的能力。

同一日,中國海事局發佈通告中,指出西沙群島將於7月1至5日期間進行軍事演習,所有船隻禁止進入該海域。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兩國也持續互相較量,除了爆發貿易戰之外,中國軍事裝備方面近年也大大威脅美國。中國在兩會期間宣佈年度軍費將大增6.6%,目前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山東艦開始實施海上測試,也正在製造第三艘航母,預計在2024年可供海軍使用。

美國海軍「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21日首次進行聯合演習。   圖:翻攝自「U.S. Navy」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