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1月初派遣無人機炸殺伊朗第二把交椅、伊拉克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引起軒然大波。伊朗今(29)日向美國總統川普發布逮捕令,強調不管川普是否擔任總統,都將對他進行起訴,並已向國際刑警組織提出申請要求提供幫助。

伊朗指控包括川普在內的36名各國政治與軍方人士,今年1月份在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炸死蘇萊曼尼將軍和其他數十人,涉嫌犯下「謀殺」和「恐怖行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時則宣稱此舉是美國重建對敵對陣營採取嚇阻戰略的一環。

德黑蘭檢察官阿爾凱西梅爾今天表示,司法當局通過決議,要讓相關人等受審,並強調伊朗即使在川普總統任期結束後也將繼續進行起訴。根據伊朗刑法,這些罪名最重可判死刑。

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對這項請求未立即回應,如果同意將會發布紅色通緝令,要求其他國家執法單位協助搜捕這些人;不過,因為伊朗的通知「具有政治性質的干預或活動」,國際刑警組織不太可能同意這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