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火2號機重啟爭議持續延燒,台中市政府今(29)晚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重罰新台幣2000萬元,並簽准依空污法規定函送台電相關負責人;而上午人才在立法院抗議監察院人事案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晚間趕到中火廠區門口,並在臉書開啟直播,怒嗆台電別把中部人當塑膠。

江啟臣在中火廠區門口與國民黨籍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一起靜坐,並於稍早在臉書直播中提到,中火是中部地區最大的汙染源,先前台中市府已經依自治條例撤消燃煤機組的執照,但台電執意重啟燃煤2號機組,就是將中部人的肺當作空氣濾清器,更不應利用中台灣人的健康替執政黨錯誤的能源政策背書。他呼籲中火必須依法行政,停止2、3號機運轉,別把中部人當作塑膠。

台中市長盧秀燕傍晚到場探視時表示,歐洲和鄰近的韓國,都已經陸續訂定燃煤電廠退場時間,只有台灣中央政府逆勢而行,把關起來的機組重啟,並強調抗議是為了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她也批評備轉容量率超過10%卻堅持重啟2號機讓人不解。另外,對於行政院及環保署痛批中市府依撤銷的自治條例開罰,未依法行政,中市府指出,中火違法啟動操作沒許可證的機組,是依《空汙法》63條開罰,與自治條例無關。

台中火力電廠2號機24日晚間點火測試,遭到台中市政府裁罰新台幣200萬元,並勒令停工。中市府進一步表示,將搜集完備資料及累積數據,最高裁罰金額至少800萬元至2000萬元,並研議移送相關負責人。台電對此表示,市府違法裁罰明確,不論金額多少台電都不能接受。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回應,中火議題應該回歸法治於專業討論。若台中市政府執意要將台電定罪,將扛起一切責任保護台電與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