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重新啟動中火2號機組發電,多名台中市國民黨市議員今(28)到廠靜坐抗議,呼籲更多在乎健康與環境保護的民眾、團體用實際行動向中央政府表達中部人的心聲。

國民黨籍市議員黃健豪、羅廷瑋議員今天日下午自發性前往台中火力發電廠靜坐,市議會黨團執行長吳瓊華及副書記長冉齡軒聞訊後立即前往探視,除向兩位議員表達聲援,在現場提出「爭好氣、顧健康」的訴求。吳瓊華表示,今天黃健豪議員與羅廷瑋議員自發性隻身到中火發電廠前靜坐抗議,是要透過和平且理性的方式,告訴大家國民黨在乎好空氣、在乎多數民眾對健康生活環境的追求,因此,他們願意挺身而出,請中央聽聽地方的聲音,中部居民不願意用肺換電也不願意以肺養綠;如果中央說發展綠電是為了保護環境,那開啟二號燃煤機組、增加碳排放與空氣污染,這樣環保嗎?

副書記長冉齡軒表示,癌症已連續38年高居國人死因的第一名,當中死亡率第一的癌症就是「肺癌」,台中肺癌發生率在2014年到2017年逐年增加,就是因為空汙,這段時間就是中部民眾認為空污最嚴重的幾年。世界的潮流是減煤,台電中火重啟二號機組是違背世界潮流的作法。為了讓黃健豪與羅廷瑋議員在抗議之時能抱持身體健康,她帶來山城東勢的梨子,讓兩位議員靜坐抗議時能清肺潤嗓,為市民發聲。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凱表示,中火所發的電是全民在使用,在其中也包含了在場的民代及抗議民眾們,不應該這樣將發電妖魔化,甚至認為中火發的電都是不公不義的。市議員邱素貞則質疑,這幾天的空氣品質一直維持在良好的等級,今天的空氣品質,台中甚至好過台北,在這種風和日麗的天氣,大動干戈的意義到底在哪?呼籲盧秀燕市長還是要回歸改善空污的具體作為,少點政治操作。

市議員鄭功進強調,中火近幾日之所以啟動2號機組,並不是因為缺電,而是讓運作很久的1號機關機維修,這叫調度,而非增加。國民黨部分人士,一再昧於事實,透過聳動的標題帶風向,不禁讓人懷疑背後的政治算計。事實上,台灣的供電確實綠燈不缺電,但發電機組依規本來就要輪流維修,請政治操作切勿凌駕民生用電專業,影響民眾用電安全,並不合理。

市議員施志昌表示,中火議題是盧秀燕市長不知道如何施政所創造出來的標的。上任前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上任後發現解決不了問題,只好「製造問題」,在盧市長指引明燈的號召下,國民黨議員飛蛾撲「火」,彷彿文革用口號鬥爭的方式,完全捨棄理性思考,有機會就到中火搭起秀台。施志昌認為,國民黨議員這一年半來也見證到盧市府施政不力,只好繼續藉由打中火掩蓋無能的事實。天空如今沒有蒙灰,蒙灰的是在藍天下還搞鬥爭的國民黨議員的良知。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空污問題一直是大家重視的問題,但中火機組的啟動跟空污是否有絕對的關係,市府應該要更審慎評估,而這幾日的空氣品質看來似乎並非絕對。目前正值夏日用電高峰期,盧市府急著抓戰犯的同時,是否該考慮民眾的民生需求,甚至造成嚴重跳電後的經濟損失。建議市府在空污問題的處理上,應該以更全面且專業的角度來探討與解決。

現場掛出抗議標語。    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