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9)天下午開記者會發表「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該報告內容指出,4年來的重大人權進展包括:通姦除罪化、同婚合法化等,政院計劃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提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政務委員羅秉成說,希望有一天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權」。至於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監察院轄下、預定在8月1日開始運作。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目前仍在立法院審議,羅秉成說,核定時程確實要略微配合提名的過程,但應不會影響到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掛牌運作。

今天出席記者會者除了羅秉成外,還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法務部長蔡清祥、教育部長潘文忠、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勞動部長許銘春、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國防部次長李宗孝、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立法院局長陳清雲、司法院法官張道周、監察院執行秘書林明輝等官員,還有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黃俊杰、葉大華、吳志光、林盈君和胡中宜等。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是第一次用行政院具名報告,對於台灣未來的人權工作進行檢視與提出期許。近年台灣有很多人權的具體實踐,例如成立國家人權園區、婚姻平權、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等,真的很不簡單。

蘇貞昌致詞完,隨即離場,將記者會交棒給羅秉成主持。

羅秉成進一步說明,過去兩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都是由總統府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提出,不過但因為今年8月1日監察院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人權諮詢委員會階段性任務結束,由執行國家人權政策的行政院接棒,提出第三次報告。

羅秉成表示,從去年5月召開第三次國家報告籌備會議,今年1月確認中文版內容,開了68次會議才定稿。報告中提到台灣2015年到2019年的人權重大進展,包括5月底大法官會議宣告通姦罪違憲,就是前兩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的結論中,都有提到通姦罪違反公約,台灣應儘速廢除。

他強調,期間內的人權重大進展,包括監察院下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完成亞洲第一同婚專法,至今已有超過4000對同性伴侶登記;訂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推動計畫」、保障勞工權益、居住權、改善訴訟程序及收容人權利、提升文化權、加強企業社會責任、保障原住民族權益與防制人口販運等。法務部也將邀請10位國際專家學者,於明年3月來台進行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作業,期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權」。

至於監察院已在今年2月7日去函政院請增預算員額及所需經費,主計總處雖已於3月31日函復同意監察院動支第2預備金,但最重要的預算員額,監院雖多次與人事行政總處協調,但政院至今仍未核給任何員額,讓相關人事作業完全無法啟動。而依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監察院長張博雅於卸任前1個月不能發布人事命令,政院遲遲未核定預算員額,確實影響國家人權委員會專職行政人員配置規劃作業,對該會業務的推動,將造成嚴重影響。

羅秉成則承諾,相關核定時程不會影響到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掛牌運作,行政院會支持,也會尊重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從各方面鼎力協助。

政務委員羅秉成說,希望有一天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權」。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