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養殖面積近16000公頃,是台灣最重要的水產基地,嘉義縣政府輔導年輕一代的養殖戶成立西部第一支青年生力軍-嘉義養殖青年聯誼會,今(29)日由縣長翁章梁授旗成軍。翁章梁勉勵養青為嘉義水產打出一片天,為台灣未來的漁業接棒。 

嘉義縣位處北回歸線通過的黃金地帶,擁有絕佳的氣候及環境,沿海鄉鎮養殖漁業十分發達,主要集中在布袋、義竹、東石等地,陸上魚塭規模5,800公頃,排行全國第三,每年魚蝦貝水產物產量5萬噸,產值50億元,海上牡蠣養殖規模更是全國最大,面積近1萬公頃,產量1萬公噸,產值13億元。 

嘉義縣魚蝦貝水產多元,優質新鮮,「義竹鱸魚」、「嘉義黃金烏魚子」、「新塭虱目魚」、「布袋鰻」、「東石蚵」及「咔啦脆蝦」,遠近馳名,另外,台灣鯛、文蛤及白蝦也極具特色。 

嘉義養殖青年聯誼會由嘉義縣政府指導、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及嘉義養殖協會輔導成立,由一群45歲以下志同道合的養青組成,透過聯誼會組織凝聚力量,互相打氣及經驗交流,以團體作戰方式,突破小農的產銷問題。 

由於是西部縣市第一支養殖青年組織,鄰近的雲林及台南的養殖青年也都聞訊加入,目前有46位成員、10餘位申請加入中,規模持續擴大中,希望透過跨域合作,深化區域性養殖產業發展。

嘉義縣陸上魚塭規模5,800公頃,排行全國第三。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