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追蹤機艦動態的推特「SCSPI」、「Golf 9」公佈的資料顯示,美軍P-8A海神偵察機、C-40A運輸機、KC-135R空中加油機、RC-135U及EP-3E電偵機今天紛紛現蹤巴士海峽,目標都是南海一帶。

截至下午2時止,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平台(SCS ProbingInitiative)一共撰發4篇美軍機動態。

SCSPI上午9時發文表示,EP-3E、RC-135U電子偵察機自日本沖繩美國空軍嘉手納基地起飛,現蹤在台灣巴士海峽一帶,並前往南海;上午10時再度發文,P-8A、C-40A分別現蹤台灣西南海域、巴士海峽一帶,他也強調,EP-3E的飛行路徑「非常有趣」。

SCSPI下午1時發布兩推文,內容指出,EP-3E及RC-135U現蹤台灣西南海域,偵察航線相當曲折、密集;另一篇推文內容則說,共有2架P-8A、1架C-40A現蹤在南海一帶,截至下午1時止,共有4架偵察機現蹤在南海,也有KC-135、C-40A現蹤南海海域。

Golf 9則表示,一架RC-135U自日本沖繩美國空軍嘉手納基地起飛,經過台灣南部以東一帶海域,前往南海。

根據「SCSPI」、「Golf 9」等資訊,這也是美國軍機連續9天現蹤台灣周遭空域;國防部對此不評論,但強調國軍對於周邊海空域狀況都有掌握,民眾可以放心。

戰略學者蘇紫雲日前受訪認為,美軍出動軍機頻繁出現在台灣南部海域上空,研判主要目的是偵測共軍攜帶核導彈的戰略核潛艦是否活動異常,因為一旦共軍戰略核潛艦進入菲律賓海,即有能力直接攻擊美國本土,因此巴士海峽地緣位置相當重要,台海周遭成為美機反潛搜索、共機監視美機的關鍵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