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佔領立法院議場不到一天,今(29日)中午就被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強行驅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事後哽咽斥責,點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勒著脖子將他拖離「是想殺人嗎?」並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面向人民道歉。對此,吳秉叡反批,國民黨選擇暴力杯葛,一定會碰到肢體拉扯,亂指控的發言不需隨之起舞。

洪孟楷出面斥責說,民進黨立委從後面勒著他們的脖子,是想殺人嗎?哽咽稱,「我們在主席台上,一雙口直接扣著我的脖子往後扯,我一瞬間想到我一歲六個月的女兒,一瞬間想到我的父母,這就是民進黨嗎?這就是你們過半數的國會嗎?」

對於這項指控,吳秉叡受訪時說,國民黨無理杯葛議程在前,在排解過程中難免會有拉扯,在立院如果選擇肢體杯葛方法,一定會遇到肢體拉扯。

至於洪孟楷指控「殺人」一事,吳強調,這是很重犯罪行為,有沒有誣告罪問題?「指控就去地檢署提告,若無罪要告他毀謗、誣告嗎?」強調亂指控不需要跟著起舞。

吳秉叡說,若連這樣拉扯都不接受,國民黨就別用杯葛方法處理議案,大家照議事來,洪委員也說希望好好談、好好協商,那就不該佔據議事議事台,

「我可以好言相勸,但他就會走嗎?」「我們受那麼高教育,需要用這種方式嗎?」吳說,希望洪委員回去能好好想想,「如果要好好協商就不要佔主席台」,國民黨選擇暴力杯葛,拉扯過程中又指控暴力,相信這可受公評。

吳提及,希望國民黨不要雙重標準,民進黨曾當過在野黨、也被拉過,過去沒傷害過我們嗎?既然選擇這條路,談這些枝節沒有意義。

此外,綠委王定宇也在臉書分享指甲受傷照,發文說「當指甲翻起時,我也想到了我三個孩子,還有老母!」反酸洪孟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