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總統蔡英文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下午4時破大門佔據立法院議場,綠委今天(29日)上午11時左右,拿著油壓剪剪斷鐵鍊,成功進入議場內,並與藍委爆發肢體衝突,經過一小時清場,立法院長游錫堃於12時20分在綠委保護下站上主席台,並對臨時會相關事宜進行投票,會中最後通過立法院在6月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

原定8時30分舉行的朝野協商,因藍委缺席下協商破局,綠委在上午10時30分開始,試圖從側門攻堅未果,11時左右,綠委從議場後門進攻,並用油壓剪剪碎鐵鍊,成功進入議場後,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藍委還向綠委撒麵粉、潑水,不斷高喊「反對酬庸、退回陳菊」抗議,場面衝突一觸即發。

綠委湧入議場後,在人數優勢下逐漸取得優勢,並奪回主席台。12時20分,游錫堃在綠委護送下,抵達主席台宣布開會,研商「召開第10屆第1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

在綠委人數優勢下,投票通過綠委柯建銘、鄭運鵬、鍾佳濱等60人所提案,提請立法院在6月29日到7月22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須立法院同意案;而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都會在臨時會處理。

至於藍委林為洲、蔣萬安、林奕華、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等44人所提案,則在人數劣勢下未通過。

在宣布散會後,藍委逐一離去議場,因憂心藍委重返佔領主席台,部分綠委也在主席台守著,嚴防再次被突襲。

藍委高喊「反對酬庸、退回陳菊」抗議。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