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9)日接見「第16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時表示,台灣已經進入新的時代,未來藉由更新房屋的潛在市場需求,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來翻轉台灣的建築物,並找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建築物,讓每個台灣人都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內政部為她準備的建築師獎得獎人的作品集,她從昨天看到今天、從頭看到尾,一方面她對於建築感到興趣,一方面也覺得公共性建築物可以有這樣的創作元素在其中,讓人感到高興。過去台灣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年代,興建很多建築物,當時講究的是功能性、經濟、有房屋住,沒特別注意到建築物除了「住」之外,還有很多生活及感情的成分。但等到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人開始覺得住的環境不只是睡覺、吃飯的地方,也可能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事實上,人的生活有很大一段時間都在建築物裡,建築物與人的感受契合,就變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

蔡英文舉例指出,她曾參訪甘銘源建築師設計的「池上火車站」,空間的感覺和我們認知裡的車站很不同。戴嘉惠建築師所設計的學校,花了很多心思設計,讓學校具有沉穩的氣息及很多綠色元素,讓人遠觀就覺得原來教室也可以這麼好看,令人敬佩;她也曾參觀過陳玉霖建築師為台中花博設計的「花舞館」,非常好且具創意。

蔡英文接著指出,未來3位得獎人還有很長的一段人生,可以貢獻給整個台灣建築,不僅是美學,也是台灣生活的一部分。因為台灣已經進入到新時代,建築物講究的不只是基本功能,還代表著很多意義,就靠建築師將意義詮釋進去。

蔡英文認為,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如果每個人都翻修房屋,每個房屋都改建,或者現在政府的都市更新、危老住宅改建或重建,再加上整體都市或田野的規劃,她相信台灣會變成很不一樣。

蔡英文表示,全台現在屋齡超過30、40年的房屋,大約近500萬棟,所以更新房屋的潛在市場需求是存在的,我們也希望利用累積了好幾十年才出現的需求,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來翻轉台灣的建築物,並找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建築物。此外,目前綠建築的申請案也非常多,約有將近8、9千件,這也代表台灣人想要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最後,蔡英文指出,幾十年來氣候變遷的結果,我們已不可能回到過去,但未來我們應該在建築物裡面,加入不同的設計以及元素,讓每一個台灣人可以有更好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