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呼籲臉書打擊平台上的仇恨言論,各大國際品牌相繼加入臉書廣告的杯葛活動,讓臉書26日股價大跌8.3%,市值蒸發近560億美元。雖然臉書誓言會作出改善,仍有其他公司陸續參與廣告杯葛,包含最近宣布的星巴克咖啡。

聯合利華(Unilever26日宣布停止投入臉書和IG廣告,為期一年。其他加入的知名品牌還包括可口可樂、Honda汽車、Levi’s牛仔褲等,跨及各種類的廠商。臉書因廣告主的抽手,股價應聲下跌8.3%,市值瞬間蒸發560億美元,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的身價也連帶下跌70億美元。

根據《路透社》報導,臉書回應這次事件,承諾將改善平台上仇恨言論的問題,並表示已經投資相關的AI系統,能夠偵測出約90%的仇恨言論,祖克柏也發文表示會擴大相關政策。雖然如此,仍無法阻止廣告主陸續退出,最新加入杯葛的星巴克咖啡在28日宣布停止在臉書刊登廣告。

臉書每年靠廣告營收賺取700億美元,有四分之一就是來自各大公司,根據市場行銷公司Pathmatics的資料,聯合利華今年在Facebook的廣告投放費用已超過1180萬美元,星巴克去年則在臉書廣告花費約9480萬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