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從今年初開始肆虐全美,至今確診案例仍居高不下,甚至創單日確診人數新高,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直言,疫情比他預期的還要嚴重許多,更對美國的領導能力感到失望。

美國確診人數至今已累積超過250萬人,比爾蓋茲在CNN節目中指出,美國並沒有在對抗新冠肺炎做出足夠的努力,才會導致美國人民面臨如此災難。「部分國家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且持續在進步。但美國完全沒有領導階層或是協調的相關訊息傳出。」比爾蓋茲說。

比爾蓋斯指出,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是因為缺乏測試和接觸史追蹤,加上人民不戴口罩,有在確實實施上述規範的國家確診人數都在下降。他也提到,美國人民相當兩極,有部分民眾非常謹慎,但也有人過度輕忽了疫情的嚴重性。

比爾蓋茲舉例,北達科達州竟然需要宣導「請不要歧視、霸凌戴口罩的人」,這讓他相當震驚。他也駁斥白宮解釋是因為擴大檢測,才會導致確診人數攀升的說法,認為這「完全錯誤」。

比爾蓋茲表示,他對美國的領導能力感到非常失望,同時也導致許多發展中國家受到影響,例如巴西、印度等。

關於疫苗,比爾蓋茲和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聯絡過,預測年底或是2021年初有望開發出可行的疫苗。比爾蓋茲和妻子梅琳達在今年2月成立基金會,資助新冠病毒疫苗的開發。

比爾蓋茲(中)在CNN節目中指出,美國缺乏測試和接觸史追蹤,加上人民不戴口罩,才會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圖:擷取自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