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武漢肺炎疫情近日加劇,每日新增逾2000例確診,累計超過5萬5000例。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宣布隔離防疫持續實施至7月17日,在重災區布宜諾斯艾利斯大都會區重啟嚴格隔離,首都只准許基本民生用品商家開業,有7萬商家被迫再度歇業。

新的隔離政策指出,7月1日至17日,布宜諾斯艾利斯大都會區只准許藥房、超市、食品、五金店和銀行及出口相關產業等基本民生用品商家開業,並嚴格控管公共交通,如火車、公車和地鐵,只提供從事上述服務的人員搭乘。

號角報(Clarín)報導,針對政府再次祭出嚴厲管制,布宜諾斯艾利斯約有7萬家商家、中小企業被迫再度歇業,許多商家更是怨聲載道,美髮業、健身房產業深蒙其害,從業人員已近百日無法工作,業者不斷呼籲讓他們開業,他們願意遵守防疫規定。

艾柏托指出,這個區域不但集中全國9成以上病例,且加護病房(ICU)的使用率已經超過52%,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必須減少人口流動,阻止傳染率繼續上升,以防擴散至其他地區。擔心居民對隔離政策不以為然,除了呼籲民眾努力,艾柏托也澄清「政府並非愛上隔離政策,而是這是我們所知道唯一拯救生命的方法!」

艾柏托也提到,截至昨(26)日,阿根廷感染武漢肺炎總病例數已達5萬5343人,死亡案例為1184人。他指出,巴西人口數是阿根廷的5倍,卻已有超過5萬人死於武漢肺炎;若阿根廷未實施隔離,而是遵循巴西的防疫節奏,「今日將有1萬人死亡」,因此必須意識到隔離防疫的努力是有意義的。

阿根廷政府自3月20日實施全國居家隔離,雖分階開放復工,但社會氛圍對於近100天的隔離,普遍已感到厭倦,並危及許多人財務狀況。日前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首長開放民眾可於夜間8點至清晨8時外出跑步,該政策也引來許多官員批評,艾柏托更直言,該「錯誤政策」將使傳染風險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