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自2017成立以來持續聚焦於娛樂科技領域,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而為了提供台灣創客青年更好的創業環境與靈感激盪,特別推出「創夢新鮮事」系列,精選世界各地的創業團隊,分析其獲利模式與營運方法,想知道現在國際上什麼服務最夯、什麼產品最受矚目嗎?那可千萬別錯過「創夢新鮮事」!

可別小看千禧世代。

這群年輕人雖然不一定有車有房,但熱愛冒險、體驗生活的他們,一直都是旅遊市場的一大消費族群。據統計,他們每年為旅遊市場貢獻超過 2,000 億的營業額。

然而,雲遊四海畢竟不是件太便宜的事,許多年輕人因為能力有限,常困窘於旅行預算。這時,新創 Leavy.co 看見了自己的機會。他們希望為千禧族群重建旅遊模式,建立一個能出租閒置空房的平台,鼓勵旅行者以此賺取報酬、補貼旅費。

這項新穎又切合年輕人胃口的服務,在今年 11 月獲得 1,400 萬美元種子輪募資。

Leavy.co 稱出租房間的人為「Happy Leavers」,當他們在 Leavy.co 登錄房間後,無論房間是否成功出租,Happy Leavers 都能獲取浮動的報酬。同時,Leavy.co 也邀請當地居民擔任「Hosts on Demand」,委託他們暫時管理出租房產、招募房客,再給予報酬。

上述概念來自於 Leavy.co 的創辦人 Aziza Chaouachi,她在某次的歐洲旅行前,將自己的巴黎公寓上架至 Airbnb 出租,希望藉此補貼旅費。但外出旅行的 Chaouachi 並沒有時間與入住者碰面、交付鑰匙,甚至是確認入住狀況,於是她暫時委託託朋友替她管理房屋與鑰匙。而這個簡單的任務爾後變成 Leavy.co 的商業原型。

Leavy.co 除了鼓勵千禧世代外出旅行,他們也打造「Leavy Coin」的回饋制度,鼓勵千禧世代成為「City Explorers」。只要 Happy Leaver 在 App 中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與照片,以及邀請好友加入 Leavy.co,就能賺取 Leavy Coin,獲得預訂住宿與行程時的折扣。

Leavy.co 以此模式不斷壯大社群聲量,目前已有 65,000 名使用者,並以每月 30% 的速度穩定成長中。

Leavy.co 建立於旅行的需求上,茁壯於社群(Community)之中,賦予旅行另一層意義:旅行不只是外出探險,遠在家鄉的房間也能成為另一旅人落腳的依歸。

Leavy.co 是針對千禧世代開發的閒置空房租屋平台。   圖:翻攝自Travel Massive

Leavy.co 創辦人 Aziza Chaouachi。   圖:翻攝自Sifted

圖為 Leavy.co 的團隊成員。   圖:取自Leavy.c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