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日前卻發生一名日本女學生從台灣返回日本後確診,要求中央擴大篩檢篩檢聲浪再起,不過衛福部認為台灣社區仍安全,無此打算。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態力挺,稱這是「有公衛基礎、站得住腳,沒甚麼好批評」。但柯文哲前腳才剛踏出台北,夫人陳佩琪就立刻發文「逆時中」,表示自己在聽到不普篩的理由之後,憋了很久,趁先生不在台北把它寫出來。不過,文章一出立刻引來網友正反兩面意見,20分鐘後陳佩琪隨即將主要內容刪除,並表示自己沒公衛專業知識,謝謝大家指正,往後不會再對醫療或疫情做任何發言。

針對中央不普篩,陳佩琪表示,不普篩是為了檢驗有偽陽性和偽陰性,難道醫生們不會覺得奇怪?想說台灣這麼多聰明的醫生,「難道沒人質疑指揮官提出的理由嗎?」

陳佩琪寫道,印象中當時指揮中心只說普篩的壞處(就是不採普篩的理由),包括「偽陰性會讓民眾失去戒心,讓感染者因為偽陰性的結果而到處趴趴走傳染人」、「偽陽性則是平白被抓去關14天,連帶牽連多人,耗費社會成本」。

她質疑,「幾個月下來,不普篩的結果,當然社區確診率低」,後來指揮中心就一直強調社區很安全,於是指揮官花襯衫、夾腳拖去宣導觀光,久而久之民眾戒心自然下降,「其實不普篩結果跟普篩後有一小部分是偽陰性的結果是一樣的,但有否想到普篩後抓到的陽性確診病例的好處呢?」

陳佩琪稱,其實每種檢驗、檢查都有偽陽性和偽陰性,但都比正確率還低,不知公衛專業上真的有需要為了少數的偽陽性和為偽陰性而去漏失了許多可能的確診患者嗎?而確診者和偽陽性,就是抓去關14天,這些人很多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不須負壓隔離病房,不會造成防疫負擔,但卻可阻絕社區傳播途徑。

至於「被誤關、誤被牽連」的情況,陳佩琪表示,這是疫情之下「不得不的社會成本」,「總比放任社區確診者趴趴走去傳染別人還好吧!」若採檢結果是陰性(當然可能是偽陰性),但症狀像的話,還是要隔離,覺得有疑問再採就是了,但我們也不可能為了有偽陽性和偽陰性就不去做它。

陳佩琪還說,若普篩可真實反映社區感染狀況,其他國家也可據此對我們解封,那自然是最好,以台灣防疫經費和醫護的人力,普篩應無問題,當然若不普篩的原因是因為檢驗kid難買,或防疫經費不夠,或怕造成醫護人力負荷,或是公衛專家的專業意見,那又另當別論,大家只要把事情講清楚就好。

「所以回過頭來,不普篩是為了檢驗有偽陽性和偽陰性,難道醫生們不會覺得奇怪?」陳佩琪意有所指稱,台灣須建立一個能和諧對話、理性討論、尊重別人意見的社會,政策是應該可討論的,當有人質疑時,講清楚說明白就好,請別再冠人家舔中賣台,唱衰台灣防疫、否定人家防疫辛苦的罪名了。

這篇文章發布後立刻引發網友的正反意見,短短20分鐘,主要內容即遭陳佩琪刪除,她並在文章末端補上「小兒科醫生懂臨床照顧病人,但的確沒公衛專業知識,謝謝大家的指正,往後不會再對醫療或疫情做任何發言。」

陳佩琪原始文章中,紅勾勾標示近千字的質疑內容部分,現已遭到撤下。   圖:翻攝自陳佩琪臉書

文章引發正反兩面回應後,陳佩琪已刪除部分主要內容,並道歉稱自己「的確沒公衛專業知識」,往後不會再對醫療或疫情做任何發言。   圖:翻攝自陳佩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