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6)日鐵人行程創紀錄,連跑連跑大社、美濃8個行程,除了和忠實的阿嬤粉絲相見歡,也爬山、拜訪果菜市場和廟宇,還參加田園音樂會。他批李眉蓁要把舊的韓市長團隊找回來,無異是把6/6的罷免投票沒收,市民期待的是一個新的開始,這場選舉是一個新的選舉,是市政新的開始的起點,而不是回到6/6之前的原點。

陳其邁表示,「上次那個阿嬤,在18年選舉的時候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後來我們也有取得聯繫。所以今天我要回來找菜市場的阿嬤,很想念她。她是我的忠實粉絲,所以我會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她一直都很關心我。」

記者問今天行程很滿,一大早就已經排到下午,算一算有6個,相較之下國民黨的對手只有1個。陳其邁跟記者透露,今天的行程都是立委邱議瑩安排的,爬山的時候還講說可以再排兩個,有一些地方其實過去不管做什麼工作都來過,就好像回到家裡面,當作「灶咖」在走,就是多跑、勤跑,踏在高雄的土地是覺得很踏實的,是非常開心、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

陳其邁也提到體育方面的政見,假如他當選高雄市長,會廣設國民運動中心,至少在這幾年超過10個以上,利用這些公共空間、閒置的公有建築來改建;第二個就是,過去他當代理市長的時候把校園打開,圍牆打掉、運動人口增加很多,可是夜間的照明設備不足,希望未來晚上的電費或場地的管理費由市政府來負擔,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就近在社區到學校裡面運動。

另外,高雄很多的運動設施都比較老舊,像一些游泳池,他希望能夠快速地更新,高雄是海洋首都,結果游泳池的數目那麼少,其實是有改善的空間,所以他會大力地來更新這些市立游泳池或相關的游泳設施,來讓更多人喜歡玩水。

針對吳益政代表民眾黨參選,柯P可能會下來幫他輔選,會不會對年輕選票造成衝擊?陳其邁說,歡迎「台北的阿北」柯P來高雄走走,市長的選舉就是政策的辯論跟比較,他長期對於進步的議題,像反送中等等都有堅持,而且在社會的改革過程裡面,他也都跟改革站在一起,這些進步價值的議題都是他長期關注、長期堅持的,很多年輕朋友都非常了解。

他說,更重要當然是青年的就業,他過去一年多在中央服務,假如有機會當選市長,一定會讓青年的就業能夠改變,讓南北平衡,尤其像國際大廠的投資,也配合中央的「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像國際大廠投資高雄的機會,讓高雄跟台南形成科技走廊,以及對於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升級,能夠成為高階的製造中心,這樣就會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才可以回到高雄工作,也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來改善高雄不僅是稅收或年輕人就業的問題。

「藍白合作」雖然破局,但看起來有「藍白對抗」互相拉抬聲勢的狀況,會不會擔心被邊緣化?陳其邁說,6/6的投票,市民已經講得非常清楚,市民希望一個新的開始,所以像國民黨的李眉蓁特別提到要把舊的韓市長團隊找回來,讓他班師回朝,我覺得這個無異是把6/6的罷免投票沒收。

陳其邁說,一年多的紛擾,造成很多市政的延宕,譬如捷運、大林蒲遷村,這些重大的議題都需要快速地前進,他不只在高雄、了解高雄的問題,在中央行政的經驗不僅跟中央可以無縫接軌,對於這些重大的市政議題,也是一個最有魄力、最有執行力的市長。

媒體提到台船爆發嚴重勞資糾紛,董事長鄭文隆曾是他的副市長,會不會影響選情?陳其邁說,「雙方都是我的好朋友,包括台船公會長期在勞工或很多議題都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希望勞資雙方都可以和解來解決這些問題。」

陳其邁不僅愛唱「紅豆」這首歌,也愛吃紅豆餅。   圖:陳其邁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