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歐盟再次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六月二十五日的外電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遭到歐洲議會成員質疑其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失當,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回答世衛組織無權要求各國下達旅行禁令,目前也無證據證明中國在疫情之初反應太慢。

根據奧地利「信使報」(Kurier)報導,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這次全球抗疫的過程中非常讚賞歐洲聯盟(EU)的表現,他今天告訴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衛生委員會:「世衛非常珍視歐盟在這次空前時刻所展現的領導力。」

但歐美各國對於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抗疫過程中的表現,仍提出質疑。美國總統川普就多次指控譚德塞偏袒中國,還為此宣布美國中止與世衛關係並停止給予金援。歐盟一些右翼民粹團體也與川普持相同意見,歐洲議會西班牙議員戴拉畢薩(Margarita de la Pisa)表示,世衛不批評中國,就已失去人們的信任。「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歐洲議會德國議員李瑟(Peter Liese)表示,譚德塞應為疫情爆發初期沒有要求下達旅行禁令而道歉。

但面對歐美各國的指控,譚德塞卻提出不同的論述。在他提到世衛就疫情起源與初期擴散情況委託進行的獨立調查時,仍堅稱「我們不能批評中國反應太慢,因為到目前仍缺乏足夠證據」。

在歐洲議會德國議員李瑟(Peter Liese)的質疑下,譚德塞也回答,世衛無權要求各國提出旅遊禁令,也一直恪守「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的指導方針。

對於部分歐洲議會議員不斷質疑他為何讚美中國抗疫表現,譚德塞說,他都是針對中方官員的特定作為加以稱讚,其中包括很快確認病毒種類和公布基因序列,「就具體議題稱讚或感謝,我想不構成問題」。

最後面對一切質疑聲浪,譚德塞僅表示,世衛組織正在等候獨立小組就世衛這次防疫處置進行調查的結果,「如若確有需要改進之處,世衛將樂於接受建議」。

世衛今天也提醒,目前約有30個歐洲國家過去2週新增確診病例數增加。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其中有11國的疫情擴散速度持續上升,導致感染人數大增,如果不加以控制,恐將會令歐洲醫療體系再次瀕臨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