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6)日上午結束市政行程後,即南下高屏,進行為期兩日的輔選行程,面對7月及8月分別登場的屏東崁頂鄉長補選及高雄市長補選,柯信心滿滿表示,「在所有候選人當中,民眾黨推出的候選人都是最好的。」 

柯文哲下午抵達屏東與在地青農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是否有計畫推動2022及2024年選舉,他表示,這次來就是為民眾黨推薦的崁頂鄉長候選人廖國富,和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加油打氣。他說,民主政治就是選出最好的人選,或者更精確的講是相對最好的人選,「所以我非常有自信,在所有候選人當中,民眾黨推出的都是最好的。」 

媒體追問現在是否是「以戰養戰,劍指2024?」柯文哲聽完後笑回「想太多了!」,他認為改革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一場又一場,我們逐漸把最好的人選推出來,所以也不要幻想說一天就可以改變台灣的政治,「但民眾黨會充分準備,推出最好人選,一步一步讓台灣越來越好。」 

柯文哲表示,高雄市長馬上就要補選,吳益政也是連任五屆的議員,相信好壞大家都非常清楚,「其實政治有個叫做信用,你在這段時間累計起來的信用度,我在台北也有被人家問,三個候選人當中,我相當有自信,吳益政是最好的。」 

吳益政表示,他擔任市議員本來就不是從選區在思考高雄,十幾年來都是真正的高雄市「不分區議員」,他認為,所謂的第三勢力不是在服務政黨,堅守在第三勢力就是希望能夠透過政策,跟不同政黨溝通,因為是第三勢力所以推動事情反而比較容易。 

吳益政指出,現在台灣單一選舉無論是立法委員或是總統,第三勢力要出現很辛苦,常常要堅持在第三勢力,就是希望政黨能夠有競爭,要有融合、包容不同意見的素養,但台灣這樣的對立讓第三勢力不容易出現,極端政治是對台灣很大的傷害。他表示,這一次也是很意外,補選機會也不是大家預估的,選戰事先是沒有準備好的,但是對高雄市政府是準備好的。 

柯文哲,這次高雄市長補選,「坦白講一個是被淘汰的,一個是被罷免的」,他認為,國民黨跟民進黨本來都不是台灣很想要的,但是因為兩黨都有非常大的資源,所以才在檯面上;「這次補選背後的意義在於,我相信高雄市民渴望改變,過去那些也受夠了」,柯希望透過這次補選的機會,真正來反映出高雄市民想要求變的心情,讓好的人能夠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