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於24日啟動台中電廠啟動2號機,台中市政府卻認定台中電廠2號機開機裁罰並要求停工,將二度開罰並函送負責人,對此,台電今(26)日表示,空污來源多元,成因複雜,中火2號機重啟後今天空品一樣良好,不能把空污問題全部怪罪台中電廠。

全台連日高溫,用電量再創新高,台中電廠2號機預定也正式點火加入供電行列,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卻當晚開立稽查紀錄單要求停工,將依《空污法》規定二度開罰,800至2000萬元罰鍰,後續將函送負責人至地檢署。

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空污來源多元,成因複雜,需要全盤考量與整治,6月以來進入夏季,受到季節風向的影響,空品良好,日前萬人爭看日環食就是最好的證明,今天就算2號機啟動運轉發電,台中市空品一樣良好。

徐造華表示,反倒是冬季時,有時火力發電廠停了一半機組,空汙卻還是紫爆連連,台電認為,中火2號機運轉,夏季空品一樣良好。

台電強調,台中電廠除了滿足全民用電,也提供台中市經濟發展、工商建設,以及市民生活所需的電力,近年來台中市工商建設快速發展,用電需求逐步攀升,用電量從103年的257億度,增加到108年315億度,5年來增加20%,已超過台中電廠的發電量,中火2號機需要運轉。